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2016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医学信息专委会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3-02
   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简称“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医学信息技术高级研讨会于2016年12月2-4日在广州市白云宾馆顺利召开。大会邀请了相关主管领导、行业内知名专家和嘉宾、医学信息优秀管理者和优秀工程师代表等进行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会议同期举行了2016年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2016年广东省医学信息优秀管理者和优秀工程师评选活动的表彰颁奖。省内外各级医疗单位的同行和代表、医疗信息化企业同行等三百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主办,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协办。
   
    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何仕辉理事长在会议开幕式发表了致辞,对专委会在成立近一年的工作和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并期望专委会继续以“省内医学信息界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为我省医学信息专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主任委员何彩升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专委会将继续践行“交流信息、服务医院、造福患者”的办会理念,努力营建一个开放的医学信息服务平台,为会员和同行们提供平台服务。
  
   简短的开幕式后,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接踵而来。
   中南大学陈先来教授首先作了“医疗大数据建设”的主题演讲,分别从医学大数据建设意义、数据源、数据处理和应用,以及医学大数据需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并结合湘雅大数据近五年的建设历程经验进行了分享。
   CMIA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专委会王桂雁副秘书长以“新一代HIS开发”主题,围绕集团化、平台化、云布署的问题、技术、组织与思路,从医院运营新形态与IT环境、新一代HIS的关键技术、软件开发组织与过程管理、云HIS部署与系统运维管理、旧技术辨识和大数据和BI等6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享。
   广东省中医院傅昊阳主任在大会上分享“医院信息中心精细化管理”的演讲。广东省中医院作为全国年服务患者人数最多的医院,拥有5家分院、3150张病床的大型三甲医院。傅主任参考ITIL,围绕“业务管理、服务管理、ICT基础架构管理、IT服务管理规划与实施、应用管理和安全管理” 等维度建立精细化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在实际运行中,强调“架构 、技术、设备、制度、流程、团队、文化”相结合的IT服务管理,建立一组较为全面的IT管理体系,为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广东省人民医院信息管理处李少文副处长在大会上结合其医院的一体化临床信息系统应用实践进行了分享。该院的一体化临床信息系统,已通过互联互通实现临床集成视图,系统实现了动态的、支持多媒体、灵活多变的样式的电子病历,并具有自我学习、便捷地获取数据、智能引导用户书写结构化病历,系统直观展示病历的修改痕迹、支持质控在线互动,实现过程医疗质量监控等,最大程度为临床用户提供不仅是“同一系统”而且是“同一界面” 访问所有临床信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办公室刘翰腾副主任作了“移动医疗应用实践汇报”,结合该院在解决最终用户最后 100米 的医疗信息化建议的实践经历,介绍了该院即将上线的院前服务APP,向患者提供诊前、诊中及诊后的各项移动就诊服务,为患者、医护人员提供便捷的应用。移动医疗也是一项改革的事项,建设过程中不免有遇到一些困难,通过院内沟通、查找原因和实施对策,保证了系统的成功运作上线和运作。展望未来,结合大数据应用、精准医疗以及远程会诊平台和区域医疗,移动医疗的前景更多更广。
   2016年广东省医学信息优秀管理者卓越奖获得者——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信息中心马丽明主任在大会做了《创新与思维与流程优化》主题分享,结合其丰富的经历和案例,分别从流程优化的重要性、流程优化的原则、创新与思维等方面分享其优秀管理的经验,特别是在基于传统服务流程、管理流程、思维模式的挑战下,以典型的案例,在“敢于怀疑、勇于挑战、拒绝盲从、懂得借鉴、合适方法”几个维度具体阐述如何实现思维创新。
   2016年广东省医学信息优秀管理者卓越奖获得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吴庆斌主任做了 “医院信息部门管理经验谈”的主题讲座,针对医院信息管理部门的主要困境,结合他多年的管理经历,分别从资金问题、团队建设问题、项目管理问题、运维管理问题、云桌面、对外关系问题、安全建设经验等方面提出、解困之法和职能范围等几个方面分享经验和做法,同时,作为部门管理,要做好规则、行政管理、运维服务、研发和数据处理等主要工作职能,同时也要认识到,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不能生搬硬套,需因地制宜,独创风格,要重视有效的沟通艺术。
   广州妇儿中心近期通过HIMSS EMRAM 双7级认证,该中心科教信息部曹晓均高级工程师结合其经验做了“基于HIMSS标准的智慧医院建设实践”主题分享,妇儿中心医院信息化建设目标明确,整体水平逐年提升,围绕数据集成平台、云机房建设、云桌面、医院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先诊疗后支付、检查预约闭环管理建设、患者体征信息采集与共享、医患互动、患者随访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经验,为医疗信息化同行提供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参考和指引。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短期内更换了门急诊系统、财务物流管理系统、医疗质量管理相关系统、住院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和自助预约服务等多个系统,该院信息科黄蓓丽工程师从项目简介、需求管理、沟通管、团队管理和质量管理5个方面介绍了该院近期全院性更换大系统的相关经验。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杨莹工程师在大会上分享了该院的HRP建设管理经验。该院的HRP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物流运营管理、设备管理、临床管理、财务及全面预算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决策管理等,通过建立统一规范的主数据管理体系,搭建闭环管理流程、全流程监管体系、完整的财务管控体系、闭环的HIS营收稽核解决方案,有机融合财务流程、业务流程、管理流程,有效统一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实现全面集成的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以支持医院的科学、精细、高效的运营管理。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发表了“医院信息化云化建设之路”的演讲。在云技术将转变医院基础设施的建设方式的环境下,联通提出医疗云方案,以全面支持云医院的建设。该方案具有五大核心能力:计算存储融合化、云网一体化、安全立体化、迁移敏捷化、运维可视化。
   新华三集团在大会上分享了“智动运维在智慧医疗行业实践汇报”。该公司在全IT基础设施、云平台上提出智动运维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各种人性化协维服务,为客户打造融合、定制的运维平台,提供专业的安全服务保障,帮助客户实现IT资源监控集中化、运维工作流程化、考核绩效透明化、运维管理可视化。同时,通过微信、App等方式实现移动运维,一键报障,支持资产二维码管理,以业务视角,提供统一、主动式、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以实现轻松、简单、高效的运维。
   恺恩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对其“医疗大数据应用平台”进行了介绍,在基于互联互通协同服务和数据整合的全院数据中心基础上,通过数据利用平台,支持跨院区或院内患者临床360视图、医院运营和质量管理分析、病例数据管理系统、科研课题数据管理和随访应用等。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会做了“新一代医院核心业务平台 RealOne Suit——做好用的HIS和EMR系统”的新技术交流。RealOne Suite以由RealOne HIS、RealOne EMR和RealOne ESB组成的一体化软件平台,以电子医嘱为驱动,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以集成平台作为信息交换、信息利用和信息共享的桥梁,构建医院核心信息资产“临床数据中心CDR”,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操作界面,实现对医院核心业务流程闭环式管控,全面实现互联网环境下“多屏信息互动”。RealOne Suit为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提供新思维,在华南已有两家客户:澳门镜湖医院成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广州市科进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在大会上作了“知识驱动视角下的不良事件管理”的介绍,提出在不良事件管理中,尤其要解决:“准确、轻松、智能”的填报、全院级的快速响应和跟进事件的处理、支持事件原因的准确全面分析,以实现不良事件的科学管理。
   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大会上介绍了其Smarter Hospital数字化智能医院解决方案,该方案核心为:一个平台(信息交换集成平台)、三大中心(临床数据中心、医院运营决策数据中心、运营数据中心)、四项应用(基于临床数据中心的决策支持、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等)。
   GE医疗在大会上作了“提升影像中心质量与竞争力——GE Centricity 云影像中心解决方案”的分享,从云备份与云归档、影像协同门户、影像共享、基于云影像流程的PACS/RIS系统等几方面介绍其云影像中心解决方案,并展望未来的基于互联网的大影像平台。
   杭州卓健科技公司在大会上作了“让医疗服务触手可及——远程协作助力分级诊疗政策推进”的分享,对该公司的远程协作平台进行介绍和应用展示,在移动远程医联体平台上,支持CRM、人协作、医协作、学协作,打造“医疗+互联网”智慧云医院生态闭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大会上介绍了其“数字医院解决方案”,该公司从终端、网络、数据中心、应用等角度提供端到端的医院ICT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覆盖网络、IT、UC和能基的全系列产品、整体ICT建设咨询规划服务,具体主要有:敏捷网络解决方案、双活容灾解决方案、远程医疗、绿色模块化数据机房等。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在大会上作了“智能开发平台建设方案”的交流,介绍了该公司的基于智能开放平台的智慧医院整体架构(hospital 2.0),该架构围绕体系架构统一平台化、业务流程标准闭环化、资源管理智能集约化、用户体验个性极简化的原则,构建全院统一、开放、标准、智能化的医院信息平台,提供可视化的管理和交互界面,实现主索引(主数据)的统一管理,以及全方位的运营决策分析和临床辅助支持。
   广州宏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在大会上作了“HR信息技术的新视野”的交流,从今天的“云和核心HR的转折”展望未来的“应用的整合”,提出规划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蓝图,以人性化的设计实现e-HR的解决方案。
   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大会上“智慧医院、高效运营——汉得HRP让医院的运营管理更容易”的交流,介绍了其全面的一体化汉得医果HRP平台,该平台涵盖医疗行业的全面物资管理、采购管理、低值物资管理、资产管理、应付管理、费用报销管理、门诊住院收入管理、全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支持医院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学术专题交流结束后,会议进行了2016年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2016年广东省医学信息优秀管理者和优秀工程师评选活动的表彰颁奖。其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曹晓均的《基于HIMSS EMRAM标准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实践》、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王美琴的《基于本体的医学知识库构建方法综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玉兵的《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建设初探》等获得了2016年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学术年会的优秀论文一等奖,、李超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潘志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广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晓怡(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范培珉(广州市胸科医院)等获得2016年广东省医学信息优秀工程师卓越奖。马丽明(佛山市妇幼保健院)、陈翔(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吴庆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贺嘉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钟军锐(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获得2016年广东省医学信息管理者卓越奖。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等近三十多家企业和厂商的参与和支持。企业和厂商在会议期间,为省内外的医疗信息同行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方案展示,促进医疗机构与企业伙伴的学术学习、交流和合作。
   会议期间,现场气氛热烈非凡却又井然有序,会场上、展厅里洋溢着活跃的气息。本次大会的召开受到了医疗信息行业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