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医疗信息化羊城论坛暨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1-19

2019年11月8-9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互联网智慧健康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大数据应用学会医疗信息标准应用专业委员会、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信息分会联合发起和主办的2019首届医疗信息化羊城论坛暨学术年会在广州华泰宾馆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得到各级领导和医学信息界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陈义平副主任、广东省健康学会冉炜副会长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国家卫健委规划与信息司大数据办唐勇林处长、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副主任、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信息化处韩志江副处长等信息行业领导和嘉宾围绕医疗信息化热点进行了专题报告。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和领导还包括:广州市工信委原总工程师饶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彭望清副院长、孙颖副院长;广东省健康学会郑春娟秘书长;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何仕辉理事长、崔筱平常务副理事长、方奕海秘书长;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郑琼冰副会长、钟海波高工、郭西露高工;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谭向阳监事长、邢洲副会长;会议主办单位: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互联网智慧健康专业委员会张武军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何彩升主任委员、广东省大数据应用学会医疗信息标准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委高峰主任委员、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医疗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王文辉主任委员和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信息分会熊志强主任委员出席并执行大会论坛

会议同时还进行了2019年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广东省医学信息优秀管理者、优秀工程师、最受欢迎企业和优秀合作企业评选和颁奖。随着医学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以IT支撑的医疗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本次学术年会以相关政策、专业实践及智慧医疗多个方面推进我省县市级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的交流,600多位政府机构领导、医院领导、企业高管以及医疗信息行业精英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信息化为医疗赋能的新模式。

11月8日下午15点,会议在高峰主任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image.png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彭望清副院长带来了“从平凡到优秀——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经济活动中策略管理的悟与道”的主题演讲。彭院长介绍了公立医院经济活动的意义,更是以“开源创新是基础,节支降耗是要求”指明了策略管理的方向。

image.png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彭望清院长

随后,优秀管理者代表、优秀工程师代表以及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分别分享了管理、实践及科研方面的经验和研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严静东主任/谭志明主任/林圻工程师/石文娟工程师

11月9日上午8点半,在全场热烈的倒数声中,会议开幕式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国家卫健委唐勇林处长、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副主任、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陈义平副主任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并为大会论坛揭幕,表达了对本次大会顺利召开的祝贺以及对羊城论坛暨学术年会发展的希冀。

image.png

▲启动仪式

接下来,进入主题分享环节。首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业组成员沈昌祥院士对“面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空间安全防线”进行分享。通过几个案例强调了网络安全的必要性,提出了安全可信的可信计算3.0,并为建立网络安全技术保障体系指明了方向。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 沈昌祥院士

随后,国家卫健委规划与信息司大数据办唐勇林处长分享“‘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与进展”,分析了医疗在信息化浪潮中的政策与发展。

image.png

国家卫健委规划与信息司大数据办 唐勇林处长

国家卫健委信息中心胡建平主任分享“智慧医院建设顶层设计与标准测评”,给出了智慧医院建设的整体框架和评价方式。

image.png

国家卫健委信息中心 胡建平主任

之后,广东省卫健委韩志江副处长分享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详细阐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建设路径。

image.png

广东省卫健委 韩志江处长

9日下午,为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的讨论与分享,大会被分成了2个主会场,分别是主会场(一)和主会场(二)。

在主会场(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王丹主任带来了“信息化助力医疗质量与安全精准化监管”的主题分享,带来了在医疗质量与安全精准化监管的宝贵经验。

image.png

王丹主任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孙颖院长带来了“智慧医院建设经验分享”的主题分享。经历了2006年第一次打基础,横向建业务系统和2015年第二次建平台,纵向整合数据应用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信息化建设于2019年迎来第三次整体规划和实施。

目前,该院正以患者“少跑一层楼,少排一次队,少点一个键,少打一张纸,少拿一张卡”为目标,从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院的“智慧管理”三个面向着手,不忘初心、赋予数据温度,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医疗流程赋能和就医体验提升、人力评价体系健全、办公自动化及现代医院管理精细化四个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规划和工作落地成果。

image.png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孙颖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赵艳主任带来了“信息化运维实践”的主题分享,总结了瑞金医院信息化运维的宝贵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张晓祥主任带来了“关于大数据中心构建的思考”的主题分享,阐述了自己对大数据中心的设计思路和想法。

image.png

赵艳主任

image.png

张晓祥主任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梁志刚主任带来了“基于智慧医院的耗材精细化管理”的主题分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冯嵩主任带来了“以‘智慧湘雅’为目标的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主题分享,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image.png

梁志刚主任

image.png

冯嵩主任

在主会场(二),广州市工信委原总工程师饶坚进行了“医院数据安全与等保 2.0 贯标指引”的主题分享,深入浅出地带来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的指引和建设经验;解放军总医院薛万国主任进行了电子病历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展望”的主题分享,分析了电子病历建设的发展;

image.png

    广州市工信委原总工程师 饶坚

image.png

▲薛万国主任

广东省人民医院信息管理处杨洋处长进行了信息化建设多维度助力医疗质量”的主题分享,分享了信息化的应用;中山大学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何海涛主任进行了中山大学网络安全实践分享——网络安全策略制定与态势感知”的主题分享,带来了在网络安全实践中宝贵的建设经验;连州市区域卫生信息中心邓意恒主任进行了基层医院电子病历建设与应用”的主题分享,讲述了电子病历建设的实践经验;广东省中医院信息管理处傅昊阳处长进行了中医临床科研电子病历系统探索”的主题分享,阐明了自己对电子病历在中医临床科研方向的理解;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吴庆斌主任进行了医院数据管理与数据治理”的主题分享;信息安全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院胡志军副总工进行了医疗行业网络安全合规建设思路暨等保2.0落实”的主题分享;北大深圳医院信息科卢红主任进行了智慧医院建设初探”的主题分享;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信息中心郭扬帆主任进行了医院网络安全整体防御意识”的主题分享。

在期间,共9家企业进行了主题分享。紫光集团-新华三分享打造医疗数字大脑 铸就医院智慧之本”;中国联通分享数字时代,洞悉医卫前沿——中国联通医疗云基地能力体系介绍”; 飞利浦分享AI和大数据助力智慧医院”;北京志凌海纳带来了基于超融合的智慧医疗新型 IT 基础架构转型实践”的主题分享;东软带来了RealOne全系列产品助力医院信息建设专业、标准、智能化发展”的主题分享;医利捷带来了新一代智慧平台及新技术应用”的主题分享;中国移动带来了5G 赋能医疗,重构生命通道”的主题分享;医渡云带来了医院数据治理框架、技术与应用”的主题分享;奇安信进行了构建以数据安全为核心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主题分享。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企业分享

来自医院和企业的优秀领导和专业人员进行学习与交流,学习热情高涨。会议再次受到了受邀嘉宾和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最后,大会对优秀管理者、优秀工程师、优秀论文作者、优秀合作企业和最受欢迎企业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会议结束后,很多委员都在现场以及微信群中发表了感想,这是一个通过医院和企业、医院和医院间的思想碰撞促进医学信息交流的平台,让周末处处充满了惊喜,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