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医学信息技术高级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10-29

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简称“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医学信息技术高级研讨会于2018年10月19-20日在广州市白云宾馆顺利召开。随着医学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结合我省医疗事业“攀峰强基”的发展方针政策,本次学术年会持续深入地推动了我省县市级基层医疗机构信息技术的交流。

本次大会得到各级领导和医学信息界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主要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中心余张杰科长,广州市卫生信息中心主任高昭昇博士,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何仕辉理事长、杨东秘书长、崔筱平常务副理事长,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名誉顾问邹赛德教授、中山医学院计算机中心主任周毅教授等。会议邀请了医疗信息嘉宾和技术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并进行了2018年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广东省医学信息优秀管理者、优秀工程师、最受欢迎企业优秀合作企业等表彰颁奖,来自省内各地350多名医院信息化同行参与了此次盛会。

图片1.png 

▲大会现场

图片2.png 

5bd6bfc921008.png 

图片4.png 

▲现场盛况

10日19日下午,伴随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管理培训——《从平凡到优秀——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的“悟”和“道”》,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医学信息专业之外的学习和分享随后的专委会委员大会上何彩升主任委员介绍了专委会的概况、2018年主要工作汇报和2019年的主要工作计划。

图片5.png 

图片6.png 

▲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 何彩升主任委员

10月2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何仕辉理事长和何彩升主任委员分别代表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和广东省医学信息专委会致辞。

图片7.png 

▲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 何仕辉理事长

开幕式结束后,医学信息技术高级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围绕着相关政策、互联网+医疗健康以及专业实践三大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首先,广东省卫计委政务中心余张杰科长介绍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建设与应用,让与会人员了解了目前我省远程医疗的建设情况,相关的规范和指南;广州市卫生信息中心高昭昇主任针对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展开介绍。

5bd6c0724eef1.png图片9.png 

▲余张杰科长/高昭昇主任

接着,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草贤科长演讲“医院智能支付”以及林浩添教授的“眼科人工智能诊疗系统研发与应用”深入浅出总结了现代中山眼科中心信息化经验

图片10.png图片11.png 

草贤科长/林浩添教授

广东省中医院信息处傅昊阳处长就“等保政策与等保2.0”在大会上做了详尽的解读,并细致阐述了自己对该技术体系的设计思路的理解。

图片12.png 

                                傅昊阳处长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连万民科长的“AI技术在医院的探索和实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陆慧菁主任的“DRGs在医院中的应用”,以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谭志明主任的“自建医院信息平台分享”,分享了其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创新探索和应用实践。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连万民科长/陆慧菁主任/谭志明主任

最后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李韶斌主任分享了“医院信息团队建设和反统方管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卫锦薇工程师介绍了“互联网+形式下的医疗耗材及设备管理”;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何仲廉工程师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下医院新OA模式探索”。

图片16.png图片17.png 

李韶斌主任/何仲廉工程师

医院信息化建设,离不开企业厂商的技术支持和创新。在学术会议期间,联通、新华三、东软、上海森亿、亚信安全、恺恩泰、腾讯、医渡云、北大医信、医惠、厦门嘉时以及京颐科技等多家公司也先后进行了新技术专题分享。联通医疗云基地的“数字时代,洞悉医卫前沿”,新华三的“H3C精华存储解决方案”,东软的“信息赋能-数据驱动的电子病历应用建设思考与实际”,上海森亿的“医疗人工智能的探索之路”,亚信安全的“提升医院网络安全深度防御能力”,恺恩泰的“智能平台解决方案”,腾讯的“精准预约在专病专治的应用”,医渡云的“智能数据,创新医疗”,北大医信的“专项咨询服务助力医院发展”、医惠的“统一资源预约管理系统产品介绍”、厦门嘉时的“数字病案项目解决方案”以及京颐科技的“基于HRP的医院内部控制管理”,让与会者了解更多更新的技术,开拓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思路。

5bd6c17e802da.png5bd6c1711e4d1.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颁奖现场

优秀论文、优秀工程师、优秀管理者、最受欢迎企业优秀合作企业的颁奖活动为本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会议结束后,很多委员都在现场以及微信群中发表了感想,这是一个通过医院和企业、医院和医院间的思想碰撞促进医学信息交流的平台,让周末处处充满了惊喜,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会议。